季珏。

每日三省吾身:脑洞否?填坑否?发刀(大雾)……发糖否!

和机器人谈恋爱是一种什么体验(上)

和机器人谈恋爱是一种什么体验?

*古剑奇谭三同人 玄戈×北洛 

*设定背景在未来时空 文中所出现大多数设想都是架空 请勿落实在某个现实生活中

 考究党慎重~

*半知乎体!挥刀自割腿肉的产物 可能比较猎奇

*瞎鸡鲅鱼的摸索式写法 知乎体为主线 穿插各种回忆 

*智能AI玄戈 ←不要问哪里可以排队领 要看脸的


①机器人:时代背景缘故,机器人与人类共存,并且机器人恋爱已被大部分国家的法律所允许。

②3D时代:2019年左右的信息发展时代,那个时候网络游戏大多数还是以3D为主,全息的雏形已有,但远远不如现代全息技术水平,却是今后全息技术发展的基石。
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85°的热水恰到好处地化开粉末,氤氲的香气萦绕在他健步如飞的十指间,有丝丝温暖悄悄靠上手背,就像是有人正弯腰将手虚覆上来,看着他一字一字敲下这些话语。坐在电脑桌前的人微微一顿,停下打字的手,转头将小匙伸入咖啡杯中。杯中液体的颜色清淡柔和,是淡淡的奶黄金色。这款咖啡有个很好听的中文名叫做“飞雪入梦”,它正如其名,入口味道甘甜醇香,没有那么多苦涩滋味,更像是一场柔美的梦境,加上特制的咖啡伴侣,点点白色颗粒撒入杯里,犹如白雪纷扬散落。

音乐盒子里的歌曲正播放到高潮,唱词随悠扬乐曲飘入北洛的耳中,悄然打开了记忆深处某个门阀,依稀有一个身影背对着他站在尽头处的那座带有金色封印的石门前,然后转身朝北洛张开了自己的手掌心,北洛微微睁大了眼睛,不由自主地向前伸出手,眼前虚影一触即散,指尖碰到的,只有冰冷的电子屏幕。

咖啡还在安静地散发出独属于它的香味,北洛回过神来,把它放回原位,在空白的输入栏里打下一行字:

 

“首先谢邀。和机器人谈恋爱也没什么体验,就普普通通那样吧,不咸不淡,与人跟人谈恋爱没什么区别。要说唯一的区别,那大概就是看得见摸不着,我猜柏拉图应该会很喜欢这样的精神恋爱。”

 

冬季的莫斯科是白色的,铺天盖地的白色仿佛要把天地都吞噬掉,屋内的暖气片还在运作,屋外却已经大雪纷飞,纷至沓来的雪聚集在窗户上,透过窗帘的缝隙,静默地注视着屋里的那个人。

 

“我不太会讲故事,就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吧,你们凑合看。”

 

键盘的敲击声还在继续,北洛的思绪已然拉远,随着纷纷扬扬的雪飘回了许久之前,北洛至始至终都没有想到,第一个出现在脑海里的片段,竟会是自己说的话。那会子的他年少轻狂,觉得只要想做没有他做不到的事情,即使是面对种族这样的难以逾越的鸿沟。

巍峨的天鹿城至高处,身着墨色劲装的青年与穿着白色冕服的年轻王者一坐一立,并肩望向远处散发着金芒的却邪之门,青年随意将手搭在屈起的膝盖上,说:“若有机会,我一定带你去看莫斯科的大雪。”

手握银剑的年轻王者虽没有回应,唇边却浮现一丝浅笑。城阙高处有风猎猎,卷起他们的袍摆。

 

“梦付千秋你们都知道吧,当下很火的一款古风网游,我跟我先生就是在游戏里认识的。那些问我是人还是机器人的朋友①,你很有想法。好了,继续。刚认识他那会我特别烦他,管天管地就差没管我到吃喝拉撒,从日常到装备手法都给我安排得明明白白,还不准我有半点反驳。这谁顶得住?小爷我当然不会就此屈服,跟他对着干了很长一段时间。

 

在现代高科技水平的影响下,各大网游当然紧跟时代潮流,3D早已经落伍,如今全息也是制作网络游戏的基本操作,《梦付千秋》之所以能够得到广大游戏爱好者的青睐,更多的是靠着它独特的全方位感官技术,它的套装融入这项技术后,使得在游戏里也能够有实物触碰的感觉,能让玩家们身临其境,以及最重要的一个——“江湖伙伴”。

江湖伙伴,顾名思义就是玩家在创立账号之初,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匹配到属于自己的游戏伙伴,伙伴会陪着玩家从零到满级,一路伴随玩家成长,帮助玩家更好地融入这个游戏江湖。而伙伴的本体,是技术开发部自主研发出的一款智能AI芯片,技术人员将大量人类数据植入芯片之中,让它尽可能地贴近一个真正人类的样子,而且还会自主地根据玩家设定的性格来设计回复语,除却芯片本体,它在虚拟的游戏里可以说是一个完完整整的“人”。

 

   “当时梦付的这项技术广获好评,但后来却突然被叫停整改,这就是另外的事情了,我会在后面说。不用担心我会泄露什么机密,不该说的我不会讲,更新完这个回答后,号我也不会再用了。其实梦付当年也冒了很大风险,AI芯片太过智能,许多专家都在争论,它和人类又该如何区分?这样看似青梅竹马的陪伴关系,的确会让玩家在虚拟世界中得到全身心的放松,但在某个程度上又大大加深了人们游戏沉迷的几率。与其说是沉迷,还不如说是会让某些人分不清现实和虚拟,但分不分得出来,还不是得看个人?就算是在3D时代②,不还有那么多人为了游戏而断送前途吗。顺便提一下,我的年代里,机器人跟人类恋爱还不被法律允许,我跟他认识的那一年可以算是时代的转折点吧,先别急着羡慕我。”

 

梦付千秋内测时,玩家需要通过官方抽签的方式获得“江湖伙伴”的体验资格,北洛作为一代欧皇,很没有悬念地得到了这项殊荣,但欧皇本人表示:我只是手抖按错了。

于是北洛成功地在设定界面犯了难。这是什么?这又是什么?怎么要选这么多,不能有个一次性代选服务吗?但如果北洛知道后来会发生什么,就是打死他,把他从楼上扔下去,死外边,他都不会随手乱选的!

在经过一系列艰难的选填之后,终于只剩名字一栏还空着了,一直“随便”“随缘吧”“看命”的北洛,却对江湖伙伴的名字认真了起来,两只手分别托住下颔盯着姓名栏里不停跳动的黑色小竖杠很久很久,突然福至心灵,输入了两个字:“玄戈”。

 

  “我知道自己是被抱养来的,现在的父母不是我的亲生爹妈,但关于他们的已经不重要了,养父母对我很好,这就足够。不过后来养父母跟我提起过,其实我当年还应该有个孪生哥哥,只不过最后在那场事故中活下来的只有我一个,但那都是过去的事。‘玄戈’就是养父母口中,我那个连面都没见着的倒霉兄长的名字。至于为什么要给AI这个名......就当是我的一点私念吧。”

 

不知是否缘分使然,系统随机匹配到的关系,竟然也是兄弟。

界面初始化完毕后,北洛眼前的景物一黑,随即进入到一个全新的世界当中。那是片广阔的原野,漫山遍野都生长着金黄色的草,微风拂过,卷起金黄的海浪,清澈小池被不知名的奇石包围,潭底有银色的鱼游曳左右,倏尔远逝,倏尔近前。遥远的地方有座石门,隐约有金色封印发出耀眼的光芒。

北洛还没来得及欣赏完这美不胜收的风物,突然耳边响起警报声,半空中浮现出巨大的面板,毫不留情地显示出他进入游戏的第一个任务:清除入侵光明野的魔族。

“?”北洛满头的黑人问号。

一代欧皇,当代三好公民,刚进游戏就要打架是怎么回事,你这游戏很不红很不专知不知道。但人家都入侵到你眼皮子底下来了,怎么着也得为尊严而战,只是这剑怎么使啊,这技能还没熟悉完呢?麻烦先停停——

但人家魔怪根本不听,又丑又大的爪子已经伸到北洛跟前了,北洛当机立断拔剑出鞘!

左向轻击,右向重击,抬手格挡,侧向闪避,好,就是这样,完美!

在成功宰杀掉人生第一只魔怪后,自信心以直线在北洛胸中上升,北洛活动了下筋骨,杀向另外一只下等魔。

结果好死不死,不知道是触发了什么莫名的机制,这怪物居然隐身了。

“?????”

北洛,黑人问号。

突然,耳畔风声呼啸而来,北洛心道不好,立刻回身格挡,却被那只下等魔又丑又臭又大的脑袋瓜子当胸一撞,撞得北洛眼冒金星,痛得那叫一个龇牙咧嘴。

终于知道什么叫做全身感官体验了,这体验差点没要了我的老命!北洛暗暗把游戏公司骂了个狗血淋头,忍着闷痛捡起落在手边的剑,这一撞着实把北洛撞了个猝不及防,导致现在他生生承受了两爪攻击,新手血条脆的很,所以它现在正不要命地往下掉。眼看新手北洛就要壮烈牺牲,突然一柄利剑携着金光从天而降,裹挟着如虹的剑气而下,直直贯穿了北洛身前的那只下等魔,在魔物的哀嚎声中如密不透风的一道盾,将北洛与魔群硬生生地隔开。这柄剑通体镌有金黄的纹路,纹路里似乎有一股极为霸道的力量流淌其中,在不断地对周围的下等魔施加威压,它们根本不敢再靠近一步!

北洛终于有时间可以喘息,就在这时,一个颇有磁性的男声在身旁响起:“还能站起来吗?”

随着声音而来的还有一只手,那只手骨节分明,腕间戴有银色的玄铁护具,北洛顺着手向上看去,此刻站在他身前的是一个身着白衣,肩披银甲的男人,但眼眶中金色的兽瞳却表明他并非常人。

这就是我的江湖伙伴?北洛心想,也还算可以,一般般吧。

系统的提示音恰到好处地响起,北洛听后才明白了,自己选的角色门派是辟邪,江湖伙伴自然而然也是辟邪,眼前这片名叫光明野的地方正是辟邪族的领地,不过由于剧情设定,自己好像还是一只王辟邪。

“北洛。”

玄戈的声音提醒了他,你可还被包围着,别在这时候发呆。北洛借力站起,狠狠擦去嘴角的湿热,道:“小爷怎么可能会有事。现在,打?”

虽有利刃当前,但毕竟是两只活生生的王辟邪在这里,一只还负了伤,下等魔单体战力虽不出众,但却以数量多而出名,只要群起而攻之,鹿死谁手,还说不准。于是魔潮开始蠢蠢欲动,玄戈看了一眼外面的群魔,却摇了摇头,说:“你初回魔域,妖力尚未完全觉醒,勉强战斗,只会令妖力崩溃。北洛,你跟紧我,我有办法可以甩掉它们。”

这又算是怎么个乌鸡鲅鱼的buff!

一只王辟邪,妖族战力算得上是天花板的档次,现在“妖力微弱”,被一群下等魔摁在地上锤,不能打,还得逃,这怎么想怎么憋屈了好吧?

北洛很不服气,反驳道:“不试试怎么知道?现在我们两个都在,还会打不过一群下等魔?”

玄戈:“此处临界,很快就有其他魔种前来。天鹿的剑气已不足以震慑它们,准备好。”

北洛:?????????你听我说完好吗。

 

“梦付这个机制我现在仍旧要槽,伙伴非要等到我挨打了才出来,对我有什么意见?我这个人生活中独来独往惯了,头一回在游戏里被人这样安排得明明白白,的确挺烦躁的——就勉强承认他耍剑的姿势很帅得了。过完剧情,穿过却邪之门回到天鹿城,我才知道自己这个角色的悲惨身世,幼年被同族抛弃,后来又被亲哥哥(江湖伙伴)找回,而且这个天花板哥哥还血洗了朝堂,就这一点,我必须吹他,牛逼。我后来问过他一个很贼的问题,你们想,同门派的辟邪千千万,都过的是同样的剧情打的是同样的野怪回的是同样的天鹿城,那岂不是有很多辟邪王?不会打架吗?但我早就私底下找过一个亲友,他也玩辟邪,但他说他遇到的‘哥哥’没有跟他说这么多,直接就把他带回去了,他的江湖伙伴叫岚相,是辟邪族中战斗力仅次于天花板的存在。问玄戈这个问题,我就是故意的。”

 

去到了人界,就算是游戏的真正开始。前往传送阵的路上,北洛挑了挑眉,叫住了玄戈:“喂。”

玄戈脚步顿住,没有转身。北洛走上前,抱臂问了个令智脑都窒息的问题:“你说玩辟邪的玩家这么多,天鹿城岂非有很多辟邪王?不会打架吗?”

玄戈淡淡回答道:“梦付千秋的机制处理过,每个玩家所在的剧情都是完全不会重合的平行线。”

“你确定?”北洛打了个哈欠,继续说:“我们辟邪族都拥有撕裂空间的力量,万一某天两个平行空间意外重合到一起,那可就精彩了。”

玄戈听完,对于眼前这个好学的弟弟非常“欣慰”,二话不说地拎起北洛,走向传送阵。

 

后来只要回忆起那天,北洛就羞愤欲死,按他本人的说法:我从小到大,玄戈是第一个敢拎我的人,不对,他还不是人!


评论(9)

热度(47)